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受惠企业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2019年7月26日)

企业在日常营运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需要融资的情况,例如支付日常经营开支和应付短期现金周转,而一家企业能否生存,往往取决於其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的能力。目前银行在审批贷款时,除了审视企业的营运状况,亦十分着重企业能否提供相当价值的抵押品,使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大大增加。

为扶助中小企业发展,工业贸易署(工贸署)於2001年12月推出「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计划」),在融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援。在「计划」下,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保证,协助他们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取得贷款以购置营运设备及器材,或用作一般业务用途的营运资金。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39家贷款机构参与「计划」。

为协助大家对「计划」有更深入的认识,工贸署邀请了其中一家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 —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和曾受惠於「计划」的企业 —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Vision I),分享参与「计划」的经过和心得。

个案分享  

Vision I 在2010年成立,为顾客提供高级装饰面材和厨房电器产品的代理销售、推广、设计和施工産品安装服务。Vision I亦是多个国际建材品牌的总代理/经销商,包括韩国的乐天 Staron* Radianz*、意大利的Santa Margherita* 和Elica 、德国 Gutmann* , Luftmed、美国的Durasein*  臺湾的Sunflower* 以及香港本地品牌 M2K 等等。

Vision I 身为建材的总经销商,需要租用大面积的地方库存产品,以致成本高昂;加上行业传统上倾向延後付款,因此公司需要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以应付不时之需。

贷款事源於Vision I的其中一位合作夥伴公司要求停用为公司预设的信用证额度,令公司的资金变得紧绌,因而引发Vision I董事总经理张大明先生向银行贷款的念头。

张先生说:「由於资金周转对公司的营运十分重要,我总会未雨绸缪,在公司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预先向银行申请贷款。很多公司就是因为在遇到资金不足的情况时才向银行申请贷款,结果要负担昂贵的利息,更甚的是遇上银行『落雨收遮』,因而面临倒闭的命运。」

正当张先生在踌躇向哪家银行申请贷款的时候,刚巧收到渣打银行宣传「计划」的推广讯息。张先生与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详细沟通後,双方均认为「计划」最能够切合Vision I当时的财务需要。

在渣打银行的协助下,张先生填写「计划」的申请书,由渣打银行确认并提交工贸署审批。工贸署很快便批核了申请,并向渣打银行提供信贷保证,以便其批出贷款。过程中,申请的任何一方(即张先生或渣打银行)均不需向工贸署缴交任何费用。

有赖於「计划」所提供的信贷保证,渣打银行在短时间内便向Vision I批出贷款,解决其资金需要。有了充足的资金,张先生便无後顾之忧,可更专注於公司的业务营运。随着Vision I的业务发展顺利加入更多代理品牌。

Vision I与渣打银行自此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渣打银行会不时向Vision I了解他们有没有进一步融资的需要,Vision I亦会全力配合银行定期检查其贷款户口的内部要求。

负责批核Vision I该笔贷款的渣打银行项目经理关嘉慧女士说:「一般中小企业在欠缺高价值抵押品(例如器材或不动产)的情况下,即使财务报告稳健,银行亦未必有信心为这些企业批出贷款。在「计划」下,有了政府作担保,银行承受的风险相对减低了一半,因此在审批贷款时会更宽松,亦能为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贷款方案。「计划」直接帮助本地中小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取得贷款,对促进中小企业的业务和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关女士表示,渣打银行是首批参与「计划」的银行,一直与工贸署合作无间。她亦表示,政府信任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对申请企业的信用状况所作的专业判断,因此一般只需三个工作天便能完成审理贷款机构所递交的申请,使申请过程方便快捷。

张先生同意关女士的见解,亦认为「计划」能有效扶助本地中小企业在市场取得贷款,申请过程便捷,而且担保额高,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莫大裨益。

「计划」自推出以来,一直深受中小企业欢迎。截至2019年6月底,工贸署已接获35,000宗申请,当中超过99%获得批核,涉及的信贷保证额合共超过261亿元,惠及合共接近17,000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

政府十分重视各界对「计划」的意见,并会继续检讨「计划」的运作和推行情况,为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