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 香港三维打印协会 (2018年6月22日)

 时至今日,3D打印技术虽然并未完全普及,但亦不再是甚麽稀奇的事情。3D打印技术发展渐趋成熟,应用範围延伸至各行业的不同层面,由朱古力甜品创作到专业模具生产,都可以透过3D打印技术实现。然而,不少行业仍未察觉3D打印技术能提升生产力,即使略有所闻,亦没有途径认识3D打印技术的应用。直至2015年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的成立,局面才得以打破。

香港三维打印协会成立的宗旨是为了推广3D打印技术予本地不同阶层,包括业界和公众,促进3D打印技术在本地普及化。协会除了协助会员联系及认识国际的相关技术提供者外,亦致力促进本地同业间的沟通,藉着分享经验及提供技术支援,鼓励业界利用3D打印技术改善产品的质量。香港三维打印协会於2016年获得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资助,推行了一个为期18个月的项目,举办了3个有关3D打印技术的行业讲座和8个行业体验工作坊。工业贸易署早前访问了香港三维打印协会会长冼慧妍女士,了解她如何利用「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向本地业界推广3D打印技术。

当3D打印成为新兴艺术

「利用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数据,3D打印技术能迅速制造产品原型,有助制造商在进行大规模生产前验证其设计概念和制造工序。基本上所有做『ODM』(原厂委托设计代工)的大型工厂都能应用3D打印技术。传统制造业以外,3D打印技术亦广为创意产业应用,尤其在产品设计方面。外国不少新派艺术家也利用3D打印技术创作出打破固有形态的艺术品。」香港三维打印协会会长冼慧妍说。

冼慧妍的本业是零部件生产,因此对模具与部件的制作技术有一定的认知和兴趣。在偶尔机会下,她得悉3D打印技术非常适合应用在传统制造业上。当她希望进一步了解这项技术时,却发现本地极度缺乏相关资讯。除了部分本地大学的课程有触及一些基本知识外,香港没有其他机构推广3D打印技术。於是,她决定成立香港三维打印协会,协助本地业界掌握3D打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

冼慧妍早前曾代表协会到英国考察,发现当地3D打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程度已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当我们对3D打印技术的印象还流於模具、锁匙扣等生活小品的制作时,英国当地早已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衣服、创作艺术品和应用於医疗用品上。当地政府还不时举办展览,让公众对这项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广泛使用的技术 ─ 3D打印技术 ─ 有进一步的认识。

3D打印技术是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过往碍於资讯不流通和缺乏支援,本地大部分业界对此技术仍停留在认知阶段,遑论拥有使用3D打印技术的实际经验。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的成立,为业界提供一个途径认识及应用3D打印技术。

冼慧妍发现,本地中小企对3D打印技术早已踊踊跃试。她希望政府能更积极推动这项技术,并从教育方面着手,培育能掌握3D打印技术的人才。她认为,如业界能善用并整合3D打印技术至业务的生产链当中,便能以更快捷、更低的成本去生产商品,从而获得更多的机遇。3D打印技术令业界毋须再受限於「最少订单量」,即使小批量生产亦可获利,更可为客人订定设计方案,减少不必要的零件库存。
 

从认识、实践到认证一条龙

                    

3D打印可以使用不同物料,例如塑胶、陶瓷、金属、树脂和朱古力等,其可应用性非常高。

                

「昔日珠宝设计局限於师傅的手工,有了3D打印技术後,很多以前天马行空的设计现在都能一一实现。早前我们便制造了全亚洲首件3D打印珠宝,让模特儿戴着行时装秀,反应非常良好。」

3D打印技术亦可造就新产业。例如,早前有人开设了一间3D打印糖果店,客人在店铺内自拍後,经过系统处理,可透过3D打印机制作出跟照片一样的糖果。

「提升旧有产业的生产力和产品质素、构思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鼓励更多人创业等利好因素,均能透过3D打印技术一一实现。」冼慧妍说。要在本地实现这一切,第一步就要让业界认识何谓3D打印技术。

香港三维打印协会於2016年向工业贸易署申请「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成功获得约130万元资助。协会举办了一系列行业讲座和体验工作坊,所有活动均大获好评。

「在第一阶段,我们重点选取了8个行业,分别是建造业、饮食业、玩具游戏和精品业、家品业、珠宝业、眼镜业、时装业及鞋业。这些都是能透过3D打印技术改变现有生产模式,并对大众的生活质素有直接影响的行业。」协会为每个行业度身订造相应的讲座,让业界认识如何应用3D打印技术在自己的行业上,并在讲座後举办体验工作坊教导实践方法,让业界对3D打印技术的认知不会只停留於空泛的概念。」  

业界对於讲座及体验工作坊的反应相当热烈,每个活动均座无虚席。不少参加者亦主动表示有兴趣参与更多相关活动,进一步了解3D打印技术应用在业务的可行性和所需的配置条件。

「操作3D打印机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认知,随着3D打印机的功能愈来愈多,调校程序和操作也变得复杂。业界需要能掌握相关知识的人才,才可令3D打印技术的应用长远发展。协会正与各大院校商讨举办相关的专业课程,教授不同程度的知识并授予认可证书,确保有足够人才在不同行业应用这项技术。」
 

成本低 效益高 只欠普及度

其实3D打印技术的成本并不如想像般高。一般家用的3D打印机不过数千元。初次应用的公司可购买入门级的3D打印机,以进行一种物料的打印。工程师一般只须接受简单的指导便可以操作这类打印机。冼慧妍希望传统的零部件制造厂对新科技持开放态度,并勇於改变某些固有的生产方式。她认为要鼓励他们尝试应用3D打印技术,坊间仍需更多的宣传和成功个案。

香港三维打印协会计划在将来再度申请「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将3D打印技术介绍给更多行业,包括属於创意产业的电影业,让业界把3D打印技术应用於道具制作。协会亦仿效外国的做法,正在筹备展览,让专业人士以至学生和公众认识3D打印技术的无限可能性。

另一方面,作为本地的3D打印业代表,协会亦积极跟亚洲其他地区的相关组织沟通。协会在2016年与7位亚洲国家代表组成了三维打印亚洲联盟,加强彼此的合作和技术交流。

「相对其他地方,我们的起步较迟。但我相信,只要抱着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交流和实践,3D打印技术很快便能在香港,以至全亚洲全面风行起来。」冼慧妍说。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