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专访本地着名设计师 – 刘小康 (2019年1月3日)

「甚麽决定设计?」-香港文化博物馆曾以此为题,为本地着名设计师刘小康先生举办展览,透过展出刘小康先生四百多件标志着其创作里程碑的佳作,启发大众探讨及思考这个问题,并理解何谓设计。

换一个角度,甚麽决定品牌?

曾为无数着名企业打造品牌形象的刘小康先生,同样能给予一个腹案。本地有不少着名品牌,如广生堂双妹嚜、中国银行和屈臣氏蒸馏水等,都曾找刘小康先生为产品设计形象。其中刘小康先生为屈臣氏蒸馏水设计的水樽包装更堪称为设计界的经典,为品牌公司的产品价值与销售额得到飞跃性的提升。刘小康先生早前接受了工业贸易署的访问,探讨品牌的成功因素。

                        

品质是品牌的核心价值

「有些外国人认为香港没甚麽本土着名品牌,我说多的是,只是这些品牌并没有将重心放在宣传上,因此在国际上知名度不高。即使如此,这些品牌亦能庄壮发展,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靠的便是他们本身产品的品质。」
 
「本地其实不乏历史悠久且具品质的品牌,如拥有近80年历史的『维他奶』和超过90年历史的『嘉顿有限公司』,他们均以品质为品牌的核心价值。在与嘉顿合作的机会中,我知道他们曾为研发一种新产品花了很多年时间,但一直达不到心中的理想,後来发现意大利有一种现有产品跟理想的品质十分接近,便情愿牺牲利润也要进口当地产品,不愿卖次等货色。这种坚守品质的例子,在本地老品牌当中是比比皆是的。」刘小康先生说。

谈回本地品牌宣传,现在大部分品牌将资源全数倾向於网上宣传,这是否势必成为日後的主流,甚至唯一宣传品牌的途径?

「要看你的目标顾客是否年轻人,老一辈的还是信奉实体行销;另外,也要考虑企业的性质,若只有数间门市,其实不用多花资源在广告宣传。退一步说,现在网上资讯已接近饱和,当资讯过量且可信度不一时,消费者还是到店铺要看实物,听店员介绍,透过网上购物与否已是後话。」刘小康先生回应表示。

所以说,品牌的核心价值还是品质。把品质做好,其他的包括设计包装、宣传工作等才会事半功倍。

坚守品质後才考虑推陈出新,是维持品牌形象的不二法门。若要排序,刘小康先生觉得理念先於产品,产品又先於设计,企业必需按部就班才能打造具发展潜力、持久的品牌。

「当然,好的品牌也需要设计师为产品作形象顾问、说故事,以至推广到不同地方,这便是我的专业。」

品牌与设计 

刘小康先生为屈臣氏蒸馏水所设计的水樽,在业界有很大的迴响。

       

「2002年我接手了这个案例,研究後发现屈臣氏蒸馏水在同类产品中是个特殊的例子。它既是定价最贵,同时亦享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要突破,我便要令它有附加价值,从产品的美观性及功能性着手。」

在与品牌企业充份沟通,了解该企业的需要和市场定位後,刘小康先生想到了革新屈臣氏蒸馏水的瓶身。他将原本笔直的屈臣氏蒸馏水瓶身改成富美感的葫芦型,令其在云云产品中能别树一格,而葫芦型的设计亦方便用家手握水瓶。最後,他亦加宽了瓶盖,令瓶盖随时可变身成为杯子,为蒸馏水瓶增添功能性。在这个项目中,他成功地结合艺术设计和商业触觉的元素,同时帮助客户提升销量及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开阔了产品的可塑性。
 
产品设计经革新後,足以令原本已是行业龙头的屈臣氏蒸馏水,於该年的销售额有双位数增长。由此可见,形象与品质若相辅相乘,效益可远超想像。
 
刘小康先生认为成功的品牌设计,要以品牌的文化源头为切入点,突出产品的独特之处。拥有一个可传播的品牌故事或与勾划出一个与公众的共同回忆,更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刘小康先生为1898年创立的「广生行双妹嚜」重新设计新商标和包装时,重点保留其原有的品牌价值,他为其中一套商标选用了关蕙农(1920年代以绘画旧月份牌而享负盛名的本地艺术家)绘画「双妹嚜」海报中的女性形象,唤起人们的回忆。

品牌设计固然以能提升产品销量为大前提。若设计师能同时把设计重点放在商品本身的文化根源和核心价值,在改造设计上做到传承创新,使产品更有效地向消费者传递品牌的文化价值,便可进一步开阔产品的可塑性,把品牌提升到另一个层次,发展品牌便能事半功倍。

将本地设计打入大湾区

展望未来,刘小康先生认为本地品牌可乘势近年内地的大湾区发展概念,将品牌推广至大湾区内的五千多万人口。

刘小康先生认为本地设计师具国际视野,可惜本地市场不够大,因此应放眼远望。现时中国需要大量创意人才协助打造「中国创造」的国际品牌,因而为本地创意人才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而香港与深圳又是整个大湾区中品牌创新方面较为领先的地方,本地设计师在内地市场不乏发展机会。
 
作为亚洲设计连副主席、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和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先生早在政府宣布大湾区发展计划前,便在深圳前海设计产业园建立基地,为本地品牌在内地提供办公室及配对服务,协助他们在内地建立人脉和推广品牌。
 
「『二元桥』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是深港文创合作的示範先导区。我们已经与前海管理局合作,为一班香港设计师提供业务配对、文化初创孵等服务,协助他们掌握时代的机遇,达至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共赢。」

有了这个基地,本地设计师到内地发展的门槛大大减低,对於本地设计界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平台。

        

更进一步,要数由特区政府「香港创意」赞助,香港设计总会主办的「创意策动2018」。活动连结内地与香港的文创产业,为深港以至「一带一路」的城市内的设计师和商家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创意策动2018」只是开始,现在的活动虽然主要涵盖深港两地,但影响力已延伸至武汉和成都等城市。未来刘小康先生将带领本地设计界,与国内其他城市展开一系列合作活动,让本地设计师和学生到内地交流,打造中国南部的设计中心,这对於品牌发展方面大有帮助。

所谓「交流决定设计」,刘小康先生认为本地设计师应多走出去,开拓眼界和思维,才可进一步推动社会的多元文化,发展创意产业,日後为本地的商业项目设计增添更多新元素。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