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UD專項基金」 雅寶珠寶國際有限公 
  (2023年4月18)

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世界各地經濟大受打擊。香港的中小企業須想盡辦法扭轉乾坤,在疫情下守住業務,不至被市場淘汰。
 
在這幾年艱難的日子,專注珠寶首飾設計、製造及批發業務的雅寶珠寶國際有限公司(Elegance Jewellery International Limited)(雅寶),成功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的撥款資助。基金的幫助不但解決了雅寶的燃眉之急,亦協助他開拓內地市場,進一步將品牌及業務拓展至華東地區。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雅寶總經理陳煒銘先生(William),了解其公司的營運策略,以及雅寶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在全球經濟不景時,支援其品牌進軍內地市場,促進業務發展。

 

雅寶於1996年成立,從事珠寶設計、製造及營銷業務。「我們最初只專注日本市場,後來逐步將業務拓展至美國、英國、歐洲及澳洲。多年來以自家設計、高質量的產品及優質服務作為市場營銷策略。我們有自家設計師,負責不同市場的產品設計,每月都推出新產品。客人也可提供設計委託我們生產,我們亦會與客人磋商,為他們設計和生產其專屬系列。原材料方面,我們會因應客人的要求去挑選,再經過多次篩選和檢測,確保產品質素符合客人的要求。」William說。

  

雅寶一直以「EJI」為品牌,設計、生產及營銷珠寶首飾,銷售對象主要為公司客戶,批發和零售客戶則較少。珠寶首飾屬高級消費品,行頭不算闊,雅寶要拓展公司業務、擴大市場份額,令整體業績更上一層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些年我們在海外市場的成績不俗,也希望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尤其是華東地區,因為當地市民的接受能力、消費能力和購買能力都比較強。」William坦言對內地市場認識不深,一直無從入手。幸得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的協助,為他們進軍內地作指路明燈。
 
「商會推介我們參加於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當時我們對於參展有點猶豫,一來參展費用昂貴,二來我們從未參加過博覽會,有點茫無頭緒。後來商會建議我們申請『BUD專項基金』,利用資助參與博覽會,而且申請過程並不複雜,亦有專人跟進個案,只需於項目完成後進行審計和提交報告便可。」William分享說。
 
BUD專項基金」資助到內地參加博覽會
 
「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共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東盟十國等),企業累計資助額高達700萬元,可獲資助的活動包括參加展覽會、建立或優化公司網頁、製作宣傳品、投放廣告、增聘員工、購買或租賃機器設備及在目標市場增設新業務單位等,有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拓展香港境外市場,以及進一步推廣自家品牌。
 
自2018年起,雅寶先後獲「BUD專項基金」資助超過140萬元,包括參加三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增聘員工、申請商標註冊,以及製作宣傳單張,協助雅寶提升其品牌在內地的知名度及競爭力,以進一步拓展內地業務,促進營銷。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國家最大型的進口博覽會之一,為各大小企業提供一個展示產品、推廣品牌,以及尋找商業夥伴的黃金機會。William表示,參與這個博覽會實在獲益良多。「不少一線品牌如Richemont Group、Cartier和Tiffany都有參加,我們亦由2018年開始參展。以前參與展覽會都以洽談生意為主,一買一賣,或與個別客人商討合作項目。這個博覽會則以展示產品為主,我們要構思產品、設計和製造,從無到有,讓客人知道公司的創意、技術和實力。這是我們以往從未做過的,『BUD專項基金』鼓勵我們踏出這一步。」

 

善用BUD專項基金」推廣品牌及擴闊客源
 
雅寶在博覽會中,構思了一個名為「Fine Jewellery, Reimaged」的系列,以宣傳自家品牌的製造技術與匠心。「這系列的最大特色是將珠寶首飾融入生活中,其中一盞枱燈上的花和蝴蝶配件,均以18K金鑲嵌鑽石和寶石而製成,花可以拆作吊墜或心口針配戴,而蝴蝶亦可作戒指。」William說,希望利用這種嶄新的設計模式,在內地市場搶佔一席位。

 
 

參加博覽會亦讓雅寶成功結識來自各地的潛在客戶和珠寶商,藉此開拓業務。「在過往三次參展中,每次都接觸到來自各省各地的新客戶,當中已與數十個客戶有生意往來,為公司在內地累積了知名度。」William補充說。
 
此外,雅寶利用「BUD專項基金」的資助,為產品拍攝宣傳照和製作影片,在社交媒體及公司網頁展示。「疫情期間未能親身到上海參展,只能靠網頁向客戶展示新產品。出乎意料地瀏覽量多了,亦吸引媒體報道,成效不錯。」

 

 

冀疫後進軍東南亞市場
 
雅寶慶幸得到「BUD專項基金」的幫助,在2018年及2020年至2021年疫情期間,獲批資助發展業務,未至於受太大影響。William說:「中美貿易戰及疫情令不少珠寶公司倒閉,行業亦萎縮,加上俄烏戰爭,鑽石開採近乎停頓。幸好我們得到『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在最艱難的時期仍有機會拓展內地市場,這幾年生意額持續有5%至10%的增長。」
 
談及品牌的未來發展及營銷策略,William指出,社會大致復常,各地之間的往來亦已恢復,希望未來繼續拓展內地的華東市場,並以馬來西亞、越南及中東市場為其他目標市場。「我們會嘗試申請『BUD專項基金』開拓東南亞市場;內地方面則會再接再勵,期望稍後可以順利推展內地網上營銷計劃。」他寄語本地中小企業可多運用「BUD專項基金」,為品牌增值、升級轉型及拓展市場。


Last Review Date : 17 Apri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