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UD專項基金」─ 雅典娜(香港)有限公司  (2022年9月8日)

旅遊業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2018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約4.5%,而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住宿服務業及膳食服務業,也是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住宿服務業及膳食服務業在2020年的總收益,分別是188億元及1,143億元。


2004年成立的雅典娜(香港)有限公司(Athena Tableware HK Limited)(雅典娜),專注設計、生產及銷售酒店專用餐具、自助餐擺件、餐桌配件等。客戶多是跨國大型連鎖酒店集團,如希爾頓酒店集團、凱悅酒店集團、洲際酒店集團、萬豪國際集團等。2018年起,雅典娜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BUD專項基金」的資助,進一步推廣品牌及拓展業務至內地及其他市場。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雅典娜董事譚富强先生(Raymond),了解其公司的銷售策略,以及雅典娜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支援其品牌進軍內地及東盟市場。

 

雅典娜成立至今已十八年,最初只是一家傳統的貿易公司,因應客戶的要求尋找合適的貨品轉售,從中賺取利潤。Raymond表示做貿易公司有利有弊,經濟蓬勃時,公司與客人固然可以賺錢;但在經濟不景時,客人在減價促銷的同時卻仍然希望賺取同等利潤,公司便要尋找更便宜的貨品去迎合客人的要求。「結果只有兩個,一是將貨就價,但最終客人可能因貨品的質素問題而拒收,導致血本無歸;二是邊蝕邊做,等待反彈,但這並不是一個好辦法,虧蝕一、兩年後便等於由零開始,浪費時間與精神。」

因此,Raymond在2005年決定成立自家品牌「ATHENA」,專注設計、生產及銷售高級酒店的餐具及自助餐擺件。「自創品牌在設計上可有更多變化,亦可專注提升產品質素以突出其賣點。我們自家設計餐具及擺件,再委託內地工廠為我們的品牌進行生產。只要控制好產品質素、貨期和成本,便能規劃整個品牌的成長與生存,過程自主,減少客人的主導和影響。目前我們主力銷售自家品牌產品,亦有代理其他品牌的餐具。」         

  

世界各地的酒店在開業時均會開設不同類型的餐廳,包括意大利、法國及中西式餐廳等,而雅典娜的餐具,正正能迎合這些餐廳的所需。「雅典娜的貨品種類很多,而銷售地區亦很廣。西式刀叉餐具、自助餐展示配件、器皿及服務件各佔銷售額30%,餘下10%是中式餐具。若以出口地區劃分,東南亞及中東佔65%,內地佔30%,而香港和澳門共佔5%。」

         

 

         

「BUD專項基金」資助參展 開拓新客源

Raymond記起以往曾申請過政府的資助,便嘗試尋找是否有相應的資助計劃,可協助其公司擴大營銷及將品牌進一步推廣至內地、中東及東南亞國家市場,結果他找到了「BUD專項基金」。

「BUD專項基金」的資助範疇涵蓋內地、東盟十國等經濟體,企業累計資助額高達600萬元,資助措施包括設立網頁、投放廣告、聘請代言人、聘用員工、參加展覽會及在海外增設新業務單位等,有助雅典娜籌劃未來,拓展市場,以及進一步推廣自家品牌。

對Raymond來說,參加實體展覽尤為重要。「我賣的是產品。正所謂「眼見為實」,潛在顧客在展覽會上可看見和觸摸貨品,檢視產品的質素,並與我們面談,而我們亦可直接了解顧客及當地市場的需要。此外,透過參展亦可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和代理商,藉此開拓業務。」

  

於2018至2019年間,雅典娜先後獲「BUD專項基金」批約78萬元的資助,參加了四場大型展覽會,分別為2018年及2019年的上海國際酒店及餐飲業博覽會,以及2018年及2019年的Food & Hotel Thailand,為品牌帶來一定的知名度以及經濟效益。

「上海國際酒店及餐飲業博覽會是行內最大規模的博覽會,參加者涵蓋整個大中華、亞太區及中東地區,來自世界各地的酒店及餐飲行業的專業買家、經銷商及代理商等會在這個博覽會尋找貨品及洽談業務。我們藉著參展,成功向內地及東盟地區的買家推銷產品。」Raymond表示,參展可以增加公司及品牌的知名度,亦是累積客戶的最好方法。「既能鞏固老客戶的業務,亦可開拓新客源;我們最近更發現有些新客戶,原來是透過2018年的展覽會認識雅典娜的。」
 

善用基金資助 推廣品牌至內地及東南亞市場

雅典娜於2020至2021年間再獲「BUD專項基金」資助接近80萬元,用於品牌推廣、升級及拓展營銷, 包括聘請專責人員統籌建立新網頁、購買電腦軟件、製作新樣品、設計及印製產品目錄、在新開拓的市場越南申請註冊「ATHENA」商標等,並參加2021年上海國際酒店及餐飲業博覽會,加強拓展內地及其他市場。

「在「BUD專項基金」的幫助下,我們在內地及東南亞進行了不少宣傳及推廣活動,增加了品牌的知名度。」Raymond表示,目前「ATHENA」在歐盟27個國家已取得商標註冊,亞洲則有17個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等。

  

疫情下把握機遇 進軍越南巿場

談及品牌的未來發展及營銷策略,Raymond指出,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兩年,世界各地均大受影響,各行各業均想盡辦法扭轉乾坤。「酒店業興起了Staycation熱潮,成為新常態,直接帶動住宿及餐飲業務,加上部分東南亞國家逐步解封,恢復接待海外旅客,只要我們能夠把握機遇,也可以在疫情中維持生計。」

他認為,越南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市場。「早在五、六年前,我們已部署進軍越南,並在當地簽訂分銷商,配合好生產及庫存支援。疫情下,越南在2021年仍實現了經濟正增長。越南政府重視旅遊發展,歡迎遊客到訪及鼓勵市民外出消費。疫情期間更加快步伐,開發新旅遊景區富國島,不少豪華酒店於2021年相繼落成,與多個鄰近城市更設有直飛航班。在疫情期間,這個市場為公司帶來了可觀的收入,所以我們現正加快腳步透過「BUD專項基金」在越南取得商標註冊。」

除了越南,Raymond亦計劃開拓中西亞市場,包括沙地亞拉伯、安曼、烏茲別克、哈薩克、阿塞拜疆等。「中西亞國家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獨特的風土人情,加上一帶一路貫通中國與中東歐,間接帶動了中西亞與中國的互動,有利港商發掘商機。最近我們就接到一張來自烏茲別克的訂單,為當地一間地標級旅遊渡假酒店提供餐具及自助餐擺件。」

  

雅典娜有效地運用「BUD專項基金」,對準目標市場,持續加強宣傳及拓展產品營銷,令品牌價值穩固增長,成功打入內地及東盟市場。「我們最新再獲批兩項「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將用於參加2022年在上海舉辦的展覽會及印製最新的產品目錄。」他寄語本地中小企業可多運用「BUD專項基金」,為品牌增值、升級轉型及拓展新市場。


Last Review Date : 07 Sept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