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訪本地零食品牌EDO主理人– 黃偉鴻博士
(2022年6月13日)

香港零食市場龐大,要出奇制勝,談何容易!從事零食代理及批發的僑豐行,至今經營逾半個世紀。作為家族第二代掌舵人、現任行政總裁黃偉鴻博士,深明做生意不能靠「食老本」一成不變,而是要了解市場走勢,適時變通才能夠持續發展。他在接掌家族生意後,除了繼續經營代理及批發業務外,亦花心思鑽研及創立自家品牌,開設本地門市店舖,進軍零售市場,進一步擴大零食版圖。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下,他不斷調整營商策略,引入創新元素,為品牌的持續性及競爭力默默耕耘。

黃偉鴻博士早前接受了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暢談多年來的營商之道,以及探討品牌發展的成功因素。
 
黃偉鴻博士在1989年回港協助父親打理僑豐行的家族生意,屈指一算,已是33年前的事。「我是長子,爸爸也想我繼承這盤生意,如果我不做,便可能賣給別人。」他大學修讀精算,計數很好,但入到公司,卻要做最低層的苦力工作。「執貨、搬貨甚麼都做,每天將20呎貨櫃的貨物搬上貨倉,完全是體力勞動。」後來他涉足開單及銷售工作,求人買貨,試過吃閉門羹。「曾有買家當面說:『你是僑豐行太子爺又如何?我就是不跟你買貨!』」他視這些經歷作磨練,繼續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做生意就要堅毅,有耐性和耐力,臉皮要厚。」
失代理權改創自家品牌
經驗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累積,黃偉鴻博士亦開始熟悉零食市場的運作,1996年他為公司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我們一直做零食代理及批發,但做代理始終有風險,客戶隨時可以將代理權轉交給競爭對手,而我們亦遇過客戶轉投另一代理商的情況,所以一直想創立自家品牌,一來不易被人搶走,二來亦避免靠著一個好賣的代理產品而食老本變得一成不變。」剛巧1996年出現一個契機,公司成功與一間韓國餅乾廠合作,看準時機推出以獨立包裝為賣點的EDO Pack餅乾。「當年獨立包裝的餅乾不多,加上價錢便宜,市場反應不俗,便陸續推出不同口味。」其後,他創立了巨浪大切、多慶屋、Friemily及甜品二重奏(Dessert Duet)等一系列自家零食品牌,慢慢築起了他的零食王國。
    
    
 
在品牌定位及推廣上,黃偉鴻博士自有一套心得。「品牌名稱要簡單,令人容易記起,例如EDO,我用了三個英文字母,簡單、易讀、易記,不用思考。『巨浪大切』字體則是我用毛筆寫出來去設計,前後用了九個月時間,最後差不多從一千個字裏挑選出來,獨一無二。」他形容,創立品牌猶如種樹,要有耐性,讓它慢慢成長。「一個構思可能要醞釀五至十年,不能操之過急,這樣才經得起風浪。」
經營品牌須創新變通
僑豐行現有數千款零食產品,自家品牌約佔四成,代理進口約佔六成;若以產地劃分,約七成來自日本和韓國。黃偉鴻博士認為,經營品牌要多元化,亦要洞悉市場走勢,適時變通。「我們的品牌定位清晰,例如EDO Pack是餅乾;巨浪大切主打香脆可口零食;多慶屋定位在傳統餅乾、蛋卷、魚皮等懷舊小食;Dessert Duet以甜點為主;由Friend 和Family結合的Friemily則是包括果仁食品及營養粉沖劑的養生產品,主攻家庭、大夥兒朋友客戶。」

「緊貼市場走勢亦很重要,要時刻留意市場潮流,例如有段時間流行蜂蜜牛油薯片及咸蛋黃魚皮,我們亦隨即推出相關產品。零食潮流快來快去,需要靈活變通。」他續說。

2014年,黃偉鴻博士全面進軍零售市場,開設以日本購物氣氛為主題的零食專門店「アメ橫丁」(阿美橫丁)及高檔零食店「日匠本物」,成為零食界新潮流。黃偉鴻博士表示,零售店舖又是另一套經營哲學,「批發靠自己『行出去』銷售貨物,做零售則要吸引客人『行入來』光顧,所以款式要多、選擇要多、產品要新,令客人有新鮮感,做到貨如輪轉。」他會讓同事自主決定從海外訂貨試貨,每年引入600至1000款新產品。「同事來自不同年齡層,口味各有不同,故能夠做到多元化和創新。」
         
疫情下開發新產品
2019冠狀病毒病近年肆虐全球,導致經濟疲弱,各地「封關」亦令旅客大減,各行各業均受影響,零售市道更首當其衝。疫情初期,門市生意銳減三成,全賴黃偉鴻博士懂得變通,才能絕處逢生。「我們首先將以往吸引自由行旅客購買的大包裝貨品,改為小包裝,並且售賣較廉價的零食,轉攻本地市場。口罩短缺時,我們亦有從日本輸入口罩。雖然市場對口罩非常渴求,但我們並沒有以銷售口罩謀取巨利,反而將全部口罩捐贈給六間醫院和內地抗疫中心,以建立社會與品牌的親切關係。在疫情期間,公司亦積極研發保健食品及涼茶等新產品,冀為品牌帶來新元素,為顧客帶來新鮮感。」

疫情下不少零售店都轉做網店,開拓線上生意,但黃偉鴻博士堅持做實體店,暫時未有計劃開拓一條龍的網購戰線。「香港交通方便,外出逛街購物是香港人的一種嗜好和習慣,實體店能夠直接接觸消費者,知道他們的喜好,有助提升品牌形象。自行建立網店的成本太高,網購系統、物流車隊、送貨人手都很昂貴。我們寧願透過大型網購平台如HKTVmall、士多Zstore等去銷售產品,一來可確保有一定客源,二來亦可減低投資風險。」
冀拓展內地巿場
展望未來,黃偉鴻博士希望拓展內地市場,擴闊自家品牌的零食版圖。「目前內地市場佔我們整體營業額約三成,EDO Pack餅乾已打入南方及上海市場,下一步會集中推廣巨浪大切進軍內地。內地零食品牌繁多,一線城市競爭激烈,各個城市也有不同文化、口味及消費力,需要慢慢探索。」

如他所說,經營品牌如種樹,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品牌的誕生與發展,往往是經營者歷盡十年以至數十年奮鬥的心血成果,黃偉鴻博士會繼續在這條品牌創建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並且走得更遠。 

Last Review Date : 06 May 2022